日语专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265
初审: 复审: 终审:

专业定位

日语专业立足珠海特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广东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大局为导向,对接珠三角地区发达的外向型经济和星罗棋布的日资企业,培养适应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和行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日语人才;培养在一定行业中熟练应用日语及相关知识的职业人才。


培养目标

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坚持OBE理念和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日语知识基础,掌握日本语言、文学、文化基本理论,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和较强适应能力的日语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分

学制:4年

学分:160学分

二、知识要求

掌握日本语言、日本文化、日本文学、经贸旅游基础知识以及国别与区域特色;熟悉中国国情,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体现专业特色。

三、素质要求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掌握基本的社交礼仪规范和行为举止规范;具有较强的合作意识、探究意识和创新意识。

四、能力要求

具有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和用日语进行工作的能力,具有文学鉴赏、跨文化和思辨能力。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独立获取和应用新知识的技能;具有较强的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除日语外,基本掌握一门其它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


课程体系

日语专业开设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公共实践类环节和专业实践类环节两部分。

一、核心课程

包括日语精读、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泛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日本概况、日语演讲与辩论、中日跨文化交际等。

二、公共实践类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毕业教育、课外培养(文体赛事、技能提升、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

三、专业实践类环节

读书报告、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现有教师17人(含兼职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3人。具有在读博士3人,其余教师均具有日语语言文学或翻译硕士学位。日语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吉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静冈县立大学、仙台大学等国内外重点大学。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有学问、有能力、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和协作意识的团队。


教学条件

一、教学设备

外国语学院坚持小班教学(每班28-35人),拥有配备堪称国内先进多媒体设施的专用教室40间。另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6间,集教学、会议两用的同声传译室1间,具有专业化的语音系统及先进的设备和一流的硬件配置。语言实验室配有厦门亿学的商务日语综合实训系统,为商务日语、日企文化与礼仪等课程的开设提供了实训平台。

日语专业学生在宽敞明亮的语音室进行日语视听说训练

二、图书资料

图书建设方面也已初具规模,除学院自主购买的3千余册日语教材、教辅用书外,图书馆还藏有日语语言类图书2447种10805册,另有日本科学协会赠送的日文原版图书3万余册。

宁静淡雅的珠海科技学院图书馆一角

三、实习基地

目前已与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白井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水木日语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德硕管理咨询(深圳)有限公司等3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校企合作。

珠科日语专业教师赴日企白井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访问并看望日语专业毕业生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

(一)夯实基础,强化听说

本专业在充分吸收了吉林大学日文系60余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设置课程,强化听说训练,突出实践教学,语言学习氛围浓厚。

日语专业学生应邀赴第七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任中日双语翻译

(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本专业对接珠三角地区丰富的日企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开放式办学,倡导校企协同育人,定期组织学生赴日企参观学习,兼职做长短期翻译等。

日语专业师生赴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三)拓宽视野,国际合作

本专业与国(境)外8所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对外交流活跃,学生出国留学率较高。学生有赴日本樱美林大学、金城学院大学、福冈县立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公自费留学、赴日攻读硕士预科、寒暑假赴日短期研修、赴日带薪实习等项目。 

日本专业学生赴日留学期间参观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

二、毕业生专长、就业领域和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层次较高,适宜到党政机关、外事外贸、旅游机构、新闻媒体以及外资、合资企业从事口笔译工作;亦可赴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生先后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筑波大学、北海道大学、广岛大学、爱媛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日语专业2012届毕业生敖翔就读早稻田大学期间赴日本国会访问


荣誉获奖

一、2012年11月18日,在濑户市国际中心举办的日本国第五届日本语演讲大赛中,日语专业2010级学生郑菁荣获三等奖,一万日元奖金。

二、2016年10月22日,在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日语专业2013级学生陈佩芝、吴浩炜、庞雅匀荣获团体赛一等奖。

三、2016年11月5日,在第三届广东省民办大学日语演讲大赛中,日语专业2015级学生罗靖怡荣获低年级组一等奖,2014级学生张春燕荣获高年级组二等奖。

四、2017年12月30日,在“新世界杯”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及综合技能大赛中,日语专业2014级学生张春燕荣获综合二等奖。

五、2018年7月13日,在广东省第四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日语专业青年教师黄薇荣获文科组二等奖。

六、2019年11月2日,在第六届广东省民办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日语专业2016级学生石璐铭荣获高年级组一等奖。

七、2021年11月6日,在第七届广东省民办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日语专业2019级学生邓可荣获高年级组一等奖。

八、在2021年第三届“亿学杯”全国大学生日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中,日语专业2019级学生刘允泰、刘婉怡、李子璇等人荣获广东省一等奖。

九、2021年12月12日,在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南赛区预赛中,日语专业2018级学生陈秋悦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