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 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中实现多项突破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4
初审: 复审: 终审:

近日,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广东赛区决赛成绩揭晓。我校学子在英语组演讲、阅读、写作、笔译、口译各分项中勇创佳绩,获得1项金奖、4项银奖、4项铜奖。其中,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的李佳烨以写作金奖的成绩晋级国赛,这是我校在该项比赛中第一次获得国家赛的资格。另外,我校第一次选拔选手参加笔译和口译分项的比赛,参赛的4名学生都有所斩获:笔译2银、口译2铜;令人鼓舞的是,获得笔译银奖的其中1名选手来自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这是该专业自去年开始招生以来获得的第一个有分量的奖项。

 演讲赛项领队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口译赛项领队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

本次大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赛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对推动创新课程思政、深化外语教育改革、培育外语人才、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际传播、助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选派专业指导老师全程为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和赛程跟踪。为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学院于10月14日组织了线上初赛,并结合实际考查推选出复赛选手;于10月28日前后组织选手参加了省赛。学院积极协调比赛场地、调配专业技术人员保障设备、安排指导老师带领选手熟悉参赛流程、剖析往届赛题、整理备赛资料、批改学生作品、帮助参赛学生调试设备、调整参赛心态等工作。在比赛中,我校学子展现出了过硬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展现了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风采,更反映出我校在外语教学改革创新和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果。

 外国语学院组织写作、阅读、笔译赛项省赛线上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外语基础和良好的学习风貌,检验了学校学科竞赛、课程建设等系列工作的成效,是学校近年来强化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体现,也是外国语学院“三进”教学工作的又一成果。面向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以各项学科赛事和社会实践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