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外语思政教学及思政教学竞赛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7
初审: 复审: 终审:

11月17日上午8点30分至9点30分,我院在至善楼I206召开了外语思政教学及思政教学竞赛分享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杨平主持。本次分享会由我院四位具有丰富外语思政教学经验和外语思政竞赛参赛经验的教师主讲。

首先,日语专业徐学超老师分享了曾荣获“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广东省一等奖《大学日语(二)》的思政案例。徐老师从思政案例设计的理论基础、设计思路、教学实施与评价等方面分享了她的备赛历程和心得,并现场演示了获奖的参赛作品。随后,公共外语教学部的金霄老师分享了她带领团队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比赛经历。金老师深入解读了该项赛事的参赛流程和具体要求,并对比赛过程进行了反思和总结。之后,公共外语教学部的李敏老师分享了曾荣获广东省优秀思政案例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案例。该案例以“我的梦想”为切入点,旨在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将自身的理想和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从而将“我的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成为踏实肯干的时代新人。李老师建议要结合教学对象的学情制定教学目标,强调文化渗透语言以及文化引导的价值。此后,英语专业陈碧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她主持的校级教学质量工程思政建设项目的主要内容及项目成果。陈老师以《英语新闻高阶听力》为例,重点介绍了如何将思政元素与该课程教学设计巧妙结合,并展示了学生完成的相关思政作业,如英语新闻播报作业、手绘环保相关主题并用英语阐释的作业等,充分展现了思政教学的深化。同时,英语系外教马修也参加了本次思政分享交流会,并在会上做了英语思政文本的示范朗读。

最后,我院副院长张岩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强调了外语思政教学的重要性,同时对四位教师的精心准备和竞赛分享表示感谢。她希望学院教师能够从本次分享交流会中汲取营养和灵感,将外语思政教学工作落实、做细。

本次分享交流会是我院本学期开展的科研系列讲座的第二场。该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教师们搭建了教学研讨、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我院教师教学能力、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徐学超老师做分享交流

金霄老师做分享交流

李敏老师做分享交流

陈碧梅老师做分享交流

张岩副院长总结发言